连续挤压中心宋宝韫教授荣获2007—2008年度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
浏览次数:1294   添加时间:2009年3月15日 09:59
    
    连续挤压中心宋宝韫教授荣获2007—2008年度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
 
 
   宋宝韫教授热爱祖国,崇尚真理,提高国家的科技实力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他是连续挤压和连续包覆研究领域的杰出专家,多年来,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次省部科技进步奖。并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铁路优秀知识分子,荣获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宋宝韫教授是优秀的学术带头人,为本学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人才和工程技术专家,他先后培养的博士和硕士有五十多名。他领导的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一个多学科的研究群体,曾被铁道部评为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先后有两名青年科技骨干分获詹天佑人才奖和辽宁省青年科技奖。
宋宝韫教授在连续挤压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发现和总结出颗粒密度变化规律和变形机理;提出了半绝热变形、大尺寸靴座、型腔内均压流动准则等概念,并将阻流模、变径带概念引进连续挤压领域,使包覆产品规格方面突破了国外设计极限,超过国外指标50%;解决了双金属焊合变形条件等问题,为该领域的技术产业化制定设计标准奠定了基础。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
    宋宝韫教授长期致力于将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到大规模生产中,在国家急需的工程建设中,如在制冷业冷凝管汽车中冷器多孔管、护套电缆、输电复合导线、变压器、大型发电机和电动机电磁线、换向器梯排、铜母线、铜排等制造技术方面取得15项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使我国成为除英国之外唯一掌握该领域全部技术的国家。尤其在大规格电缆护套生产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全部实现了产业化,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推广应用,使这些行业由过去的能耗高、污染重生产方式走向了低成本、无污染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实现了技术升级,直接为国家创造产值数百亿元。同时,由于应用这些新技术企业的产品规格和质量大大提高,改变了我国在许多重大工程建设如电气化铁路工程、三峡输变电和发电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一些器材依赖进口的局面。
    宋宝韫教授始终将研究的目标立足于国际市场,在迫使国外技术逐渐退出我国市场的同时,采用国际标准完善技术细节,以交钥匙工程方式向国外出口,成为国际上最具有竞争力的成套技术供应商。通过多年的研究实践,实现了电工铜材连续挤压技术和设备的全部国产化。现有224条铜材生产线在国内25个省、直辖市运行,年创产值140多亿元,年实现利税6.7亿元,节省外汇1.6亿美元。由于性能优良、价格合理,还有48条铜材生产线出口到欧洲、亚洲、澳洲、美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创汇1100万美元。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工会
地址: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 116028
责任人:工会综合办公室 电话: 0411-8410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