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劳动模范魏伟教授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1736   添加时间:2010年5月5日 09:18
潜心钻研,一丝不苟,努力为中国铁路事业作出贡献
                           ——记大连市劳动模范魏伟教授
 
   魏伟教授, 1984年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原大连铁道学院机车车辆系),1987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2-1997年在西南交通大学学习,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作为公派访问学者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习一年,师从著名轮轨噪声专家D.J.Thompson教授。2008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进修6个月。现为博士生导师,辽宁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辽宁省第二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选,铁路特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职业教育交通运输类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铁路特色(铁道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震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制动学组理事。铁道部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教育厅 “载运工具先进技术” 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转向架研究所主任,车辆检测中心主任。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空气制动系统。而空气制动是火车系统独有的制动方式,它依赖空气流动实现控制列车速度的目的。自从空气制动发明的100多年以来,空气制动系统一直以经验加试验的方法作为设计手段,极大地制约着制动系统的发展。制动系统性能只有在实物基础上试验获得,修改、完善,得到理想性能的制动系统需要长时间具有极大盲目性的探索与研究,设计人员渴望有一种方法在设计阶段预测系统性能、并实现方案优选、系统最优化的方法与手段。在90年代初,他开创性的从气体瞬态特性数值计算入手开始研究空气制动系统性能问题,希望通过数值计算实现制动系统这类复杂气动系统的数值仿真工作,在这一研究方向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近20年,提出了各种制动系统及边界的理论模型,建立了各种基础模型程序库。已经摸索出适用于空气制动系统的气体流动理论,建立了适用于我国铁路客车、货车所有主型制动系统仿真模型,包含我国长大货运列车使用的120阀制动系统;客运列车使用的104、F8阀制动系统等。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获得了软件登记,该系列研究成果之一“货运列车仿真原理和应用”于2008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我国制动系统设计主要工厂、研究所,如眉山车辆厂、原沈阳铁道制动机厂等工厂,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年节约开发试验费用及工程款至少200万元。不仅实现了制动系统从经验型设计上升为理论型设计阶段,同时也使得我国制动系统分析手段走进世界前列,已经成为国内制动系统仿真研究重要基地。
    将制动系统仿真引入长大列车纵向动力学研究一直是动力学研究梦寐以求的发展方向,1997年纵向动力学研究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孙翔教授就是希望实现这一目标,并将魏伟带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纵向动力学并攻读博士学位,经过10余年的艰苦努力,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已经将空气制动系统仿真和列车纵向动力学有机的结合,实现了具有模拟驾驶功能的列车纵向动力学仿真过程,至目前为止,还没有文献报导类似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将会对列车纵向动力学和列车模拟驾驶产生重要的影响。对列车操纵优化、列车及城市轨道车辆运行仿真设备开发、纵向冲动发生机理的研究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魏伟教授开创了基于空气流动理论的制动系统研究新方法,提出了适合中国铁路系统的列车制动系统仿真模型,开发了对应的软件系统。在国内外率先提出空气制动系统与列车纵向动力学集成仿真研究新方法,开创了制动与纵向动力学联合仿真研究新领域。组建了大连交通大学最具铁路特色的转向架试验室,组建了经过国家计量认证的车辆检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铁道部翻车机和解冻库检测资质,成为东北地区翻车机和解冻库唯一检测单位。
    近3年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余项,主持的科研经费逾300万元。发表文章50余篇,获得辽宁省和大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
繁忙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十分注意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每年的毕业设计题目都结合科研项目,尽量使学生接触最新的铁路科研方向,在题目选择上尽量注重学生潜质的发挥,使学生在毕业设计中能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毕业设计论文连年被评为优秀论文。主讲研究生课程3门,本科生课程3门,培养硕士18人。魏伟教授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始终。
    由于他的潜心钻研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近年来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主要成就是:1、国内最早开展以气体流动为基础的空气制动系统仿真研究,成功地开发出了模拟列车制动性能的软件系统,有120阀列车空气制动制动模拟、104阀列车空气制动制动模拟、F8阀列车空气制动制动模拟、KZ1阀列车空气制动制动模拟等,可以模拟客车及货车制动系统特性,货车仿真系统可以模拟多达4台机车、300辆车辆组成的列车空气制动系统动态特性。2、国内第一个将基于空气流动理论的制动系统仿真研究融入纵向动力学分析中,开发出可以模拟司机驾驶过程,实现运行中动态调整制动手柄、牵引手柄列车纵向动力学分析软件系统。由于引进了具有驾驶模拟功能的空气制动与纵向动力学联合仿真系统,使纵向动力学研究手段取得了重大进展。
日前他荣获了2008—2009年度“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
 
                                                                               校工会
                                                                            2010年5月5日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工会
地址: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 116028
责任人:工会综合办公室 电话: 0411-84106223